關於我們

設立緣起

自1991年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展開專利交互授權之諮商。在長達三年的商議後,雙方於 1993年 3月達成協議,簽署了一項「專利交互授權合約」,在這項「專利交互授權合約」的敦促下,國內部份廠商陸續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簽約,形成一專利聯盟。國內廠商藉此種集團聯盟方式,取得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專利授權,除在國際間,明確樹立中華民國產業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的風範外,更為國內產業的科技發展樹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明顯的減低了權利金的支付成本,進而提昇了國際競爭力。

為協助促成我國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策略,並回饋我國產業,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在與工研院簽訂「專利交互授權合約」之際,承諾將提撥自我國相關產業所收取權利金的一定比例,捐贈成立一基金會,協助我國產業建立智慧財產權管理及科技研發成果運用的制度,促使我國成為亞太地區推動智慧財產權之重鎮,進而加強並促進我國與其他國家之公平互惠的經貿關係。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此項支持我國經貿政策,回饋我國產業界的作法,除在國際間引起重視外,國內科技發展的重要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亦捐助基金。在理律法律事務所積極提供所需法務協助下,我國首次結合國內外科技及法律專業的「財團法人亞太智慧財產權發展基金會」(AsiaPacific Intellectual Property Association)於1994年6月3日成立。